2009-09-11

骰骰第一次嘔

骰骰發出怪叫時,當時我在替希希剪腳甲。因為已不是第一次聽見骰骰的怪叫 (難以形容,類似一個精神病男/女子在街上含糊地說話兼大叫吧) 了,我有點不以為然,只低著頭小心剪希希的腳甲。

骰骰連續喊了三大聲,聲音大得在客廳的妹妹 (工作中) 都忍不住問 : 「咩聲呀」然後走進房來看骰骰。

妹妹走進來便發現,骰骰伏著身子,前方有一堆嘔吐物。

「骰骰嘔呀!!」

我立即抬頭望,噢賣桔,那是全部剛才吃下去的糧呀。但手中的任務 (替希希指腳甲) 尚未完成,為免太慌忙把希希弄傷,我只好叫妹妹幫忙處理一下。

這時,妹妹己經把骰骰抱出來 (期間她再嘔了一下下),一邊安撫著。我快快把任務完成然後放下希希,就清理現場。

直覺地決定 :-

1. 晚上十一點多骰骰嘔吐後暫不再餵她吃東西,而留待第二天 (即今天) 早上再餵。
2. 公主嘔吐必定很不舒服,在她稍為放鬆下來便抱著多番安撫。
3. 把毛巾丟掉了,再稍為抹抹籠子有可能沾到嘔吐物的地方。
4. Make sure 籠內的水足夠。
5. 偶爾嘔吐一次應該是正常的吧,說不定嘔吐物裡有一半是毛髮。雖然心痛也不要太介懷。

如果以上的做法有不對或不足,敬請各方好友指教。

***

後話 : 今天早上骰骰的食量算 OK,但我們會繼續密切注意公主情況。

另,希希個多月前已經嘔吐過一次,當時嘔吐物中只有黃色液體和毛髮,那時雖然有點擔心但也知道是很正常的事。倒是骰骰這樣一大嘔,也害我的心大跳了一下。我大概潛意識認為骰骰有個摺耳媽媽而且這麼瘦小 (相對希希) 大便時OK時不OK,便是體弱、較容易生病吧。


2 則留言:

  1. 感謝友人即時告訴我的討論版,節錄如下 :

    「... 嘔吐是一種生物防禦在貓的身體中,嘔吐機能很發達,稍微吃多一點,就會立刻吐出來。同時,對難以消化的東西和有害物質極其敏感,通過嘔吐可避免發生危險。四條腿動物與人不同,吃的食物是橫向通過消化器官的,嘔吐本身,沒有特大的痙。嘔吐時,能把胃裏的食物全部吐出來,嘔吐後就能安靜焉。多次嘔吐,失水過[多],可以給點飲水,不過,喝得過多,還會吐水。因此,當貓嘔吐時,不要給水喝,等過五六個小時後,真的不嘔吐了,再讓他喝水。當然,如果貓貓不斷嘔吐,可能有重病在身,為了避免消耗體力,應該延醫診治...」

    詳情見 http://www.macaupetclub.com/bbs/viewthread.php?tid=5292

    回覆刪除
  2. :> 貓貓健康就好了

    回覆刪除

喵~ 希望你也會喜歡希希和骰骰,謝謝留言!!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