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-09-04

關於梨形蟲

這天稍為空閒一點便在網上搜尋有關梨形蟲的資料,為方便自己日後/不時翻閱,現在這裡轉載各路人馬就梨形蟲的資料發布。

因此,沉悶的溫習時間開始。怕悶的人請自行跳過。

***

梨型蟲 英文名系 giardia, 可傳給人, 主要通過不洁食水傳播等等

可以用以下藥 :

Drug Name Trade Name Dose Rate Duration ofTreatment
Metronidazole Flagyl 25-30 mg/kg bid** 7 days
Furazolidone Neftin 4 mg/kg bid* 10 days
Tinadazole - 44 mg/kg once daily 7 days
Fenbendazole Panacur *** 50 mg/kg once daily 3 days
Albendazole Valbazen 25 mg/kg bid 2 days

bid Twice daily
* Maximum daily dose 200 mg
** Contra-indicated in pregnancy
*** Licenced for the treatment of worm infections in dogs

Panacur 系用於狗狗的, 當然其他都可以用, 但最好先問醫生
而Furoxone系FDA通過用於人的

[ 本帖最後由 yamkung 於 2009-7-21 02:45 AM 編輯 ]

現在希希骰骰都在吃 panacur 和 flagyl,而且已經吃了很多天。

***

寄生蟲 – 梨形鞭毛蟲(Giardia)
主要寄生於小腸內。藉由食入糞便污染的食物和水,經口感染。症狀為急性或慢性下痢,排出大量淺色、惡臭水樣便、消瘦、食慾不振,嚴重者可造成衰弱或吸收不良徵候群等。

by hei0616 發表於 2009-7-22 12:59 PM


用「排出大量淺色、惡臭水樣便、消瘦、食慾不振」來形容骰骰也未嘗不可,雖然瘦是一直以來都已適用於骰骰,而公主的食量也沒有特別增加或減少 (反正就食量不大,哪像希希呀)。

***

我隻仔之前都驗過有, 不幸中大幸, 食左一星期藥就杜左, 不過vet講梨形蟲好難斷尾, 日常打理除了食藥外, 日日都要換砂盤,有 網友真係醫左成年先好返, 仲係屋企有幾隻貓, 要隔離照顧左成年

另外, 寵物店老闆娘話現時係無一隻藥可以杜梨形蟲, 唯有係預防做好d, 唔好比生肉佢食, 唔好比佢 到污水, 我隻仔可能 到沖涼水先中招, 鞋要放入鞋櫃, 唔好比佢地 , 其實鞋係一種高危傳播真菌的媒介

[ 本帖最後由 Sky咩 於 2008-5-11 12:47 PM 編輯 ]

因此我和妹妹懷疑鞋架也不是沒憑沒據的 (尤其希希骰骰常在鞋架附近玩耍)。而新鞋架 (有門) 將在九月底運到。

***

醫生說:

這種蟲是市面上出售的杜蟲藥所不能杜滅的,而且肉眼不會看見。狗隻為何會染上這種寄生蟲?大多是因為他們吃了帶有此寄生蟲的動物的糞便,又或者lam了帶有寄生蟲的地面。

更可怕的是,這種寄生蟲病帶有傳染性,如果狗主接觸了狗狗糞便而又沒有洗手,接著拿東西吃,就會把蟲吃進肚子裡,引起嚴重的腹瀉,有可能會因缺水而死亡。至於其他狗吃了帶寄生蟲的糞便,也會受到感染。

至於為何Pico的便便會時好時壞?原來這是因為他體內的抵抗系統跟蟲在打仗,有時Pico打勝了,便便會正常,打輸了,便會有啫喱狀的便便。

幸好,這種病不難醫冶,只要吃幾天醫生處方的杜蟲藥就可以了。

可能Pico是患病初期,所以體重沒有明顯減輕,只是「大食」左好多,相信係因為佢要食多d養活肚入面的蟲蟲家族

所以,

當大家發現狗狗排出帶啫喱狀的便便時,最好把少許便便裝起來,拿給醫生化驗。

一般的肚瀉可觀察一至兩日才決定是否去看醫生,但如果是有啫喱狀分泌物,就必定跟大腸感染或寄生蟲有關,最好還是帶狗狗去看醫生啊。當然,如果狗狗沒有定期做杜蟲,大家可試試先給狗狗吃杜蟲藥,看情況有否改善。

順帶一提,狗狗如果生蟲,還有個很明顯的特徵,就是會摩pat pat或者間中回頭看自己條尾呢!

[ 本帖最後由 Pico 於 2007-6-6 12:38 PM 編輯 ]

骰骰的便便很容易看見大量的「啫喱狀分泌物」,希希則時而多一點時而少一些。

「如果狗主接觸了狗狗糞便而又沒有洗手,接著拿東西吃,就會把蟲吃進肚子裡,引起嚴重的腹瀉,有可能會因缺水而死亡」 - 嘩,咁驚?

再看下去,其實市面上是有杜梨形蟲的藥的。

***

搵到有關康圖杜蟲藥資料:

替六個月以下的幼犬幼貓:
每0.5-2.5kg體重服 1/4 片
每2.5-5kg體重服 1/2 片.

替成貓隻: (每三個月一次)
0.5-2.5kg 服 1/4 片; 2.5 - 5kg 服 1/2 片

治療臨床蟲患, 可加強劑量:
成貓: 每5kg體重服 1/2 片, 連服三天.
治療貓肺蟲: 每5kg體重服 1/2, 連服三天.

獨特配方, 安全可靠, 療效顯著。一次過驅除犬貓腸道十多種寄生蟲。治療貓肺蟲和犬腸梨形鞭毛蟲療效高

作用: 治療犬貓的體內寄生蟲感染, 如蛔蟲(圓蟲)、蟲、鉤蟲、鞭蟲和條蟲(包括棘球條蟲)和中殖孔屬條蟲、貓肺蟲和犬腸梨形鞭毛蟲。.

Uses: For the treatment of roundworms and tapeworms in dogs and cats, puppies and kittens including:- Ascarids; Hookworms; Whipworms; Tapeworms

by phyllis (洛洛媽) 發表於 2007-6-6 14:25

可能要問問醫生日後應否替希骰定期杜杜蟲;但如果問醫生的話她大概會叫我不要亂買成藥 (而應該常常光顧診所吧)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喵~ 希望你也會喜歡希希和骰骰,謝謝留言!!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